有點繞口令的標題,其實我想藉由桃園隱形鐵窗廠商推薦這件事,來闡述「一體兩面」這個道理,本來所有事情就有很多面向,只聽單一說法,難免會落入瞎子摸象的迷思,所以多聽多觀察,或許就能做出更正向的選擇或判斷,包括隱形鐵窗缺點、法規、推薦、價格等等因素都要考慮進去。

事情的始末就是從我搬家開始,因為要和家人住在一起,我捨棄的基隆的工作,選擇以太太公司為主的桃園從新出發,在購屋後做裝潢整修,因為新買的新居是桃園社區大樓,這在之前基隆住的透天生活習慣都大為不同,透天頂多就三、四樓,而且二樓以上就是以防盜為主的傳統白鐵窗,幾乎家家戶戶都是這種格局,等到換到了桃園新的大樓,聽設計師說原來這類的白鐵窗是不可能出現在新式大樓,因為消防法規的關係,但是我們新居又是高樓層,離天際線越接近,就離地平面越遠,站在陽台或窗邊,我都難免雙腳打個冷顫,所以就聽從設計師的建議,改以鋼絲繩作為主體的「隱形鐵窗」。當然這防墜設施就有符合隱形鐵窗法規,因為陽台加窗法規上是不允許的, 桃園市違章建築處理要點都有記載。

設計師推薦了兩三家桃園的隱形鐵窗廠商讓我選,後來我上網查詢了一下,以高高順這家的評價最為真實和正面,所以就全權交由設計師交涉處理,設計師約了高高順過來丈量這天,我也一起過來新居聽聽什麼是「隱形鐵窗」,當我提早到的時候,隔壁鄰居陳太太湊過來打招呼,並走走逛逛看看新居的格局,陳太太問我過來做什麼?我回答等隱形鐵窗廠商和設計師過來丈量,這時候陳太太不知道哪根筋不對,突然被點起引信爆炸,一直問我找哪家隱形鐵窗廠商做?千萬不要找高高順這家廠商,這家廠商真的太爛了,原來陳太太也是高高順隱形鐵窗的客戶,我稍微問了一下是不是有什麼消費糾紛,也讓我先打個預防針,如果如同鄰居陳太太所說的那樣,我在更改廠商也還來的及,陳太太說前陣子她們家也是找高高順來施作隱形鐵窗,結果過了不久他們家的冷氣壞了!冷氣師傅自作主張的把隱形鐵窗鋼絲繩剪斷搬走室外機,陳太太覺得隱形鐵窗才做不久,鋼絲繩被剪斷就失效了,打電話去高高順說要他們免費來幫忙更換新的鋼絲繩,還說安裝的時候師傅有口頭答應,但廠商那邊說補線是需要費用的,經過一番的折騰,高高順那邊願意以半價過來幫陳太太補線,但陳太太還是非常生氣,認為補線應該是保固內應該要做的服務,不可以收費,所以陳太太非常反推高高順這家廠商,說他們做生意不老實之類的,聽完陳太太的抱怨,我的設計師也來了,陳太太才離開準備去市場買菜。

隱形鐵窗

高高順的丈量人員到樓下聯絡了設計師,帶他上樓準備丈量新居的陽台和窗戶,丈量人員是位看起來精壯的帥哥,在電梯內就先送上一本滿厚質感還不錯的型錄,我隨手先翻一翻,這本型錄做的挺用心的,在新居讓師傅確定丈量空間,我也順便問起有關於,鄰居陳太太剛剛的抱怨風暴問題,有關於冷氣維修和補線費用,我從高高順丈量師傅的口中得到的答覆是:補線不是免費的,畢竟隱形鐵窗就是以鋼絲繩為主體,這個材料一般人也買不到做不出來,是經過許多的研發過程才生產出來的鋼絲繩,材料費就一筆不小的成本了,更別提研發費,當日的師傅出工費,還有公司後勤、安裝裝備等等零零總總的成本,如果要考慮到冷氣維修問題,丈量師傅建議的是可以加裝一個叫做「快拆」的零件,可以鬆開來方便維修冷氣,但這個快拆裝置也不是所有地形都可以加裝,其實冷氣的維修不是常態,所以真的要方便維修冷氣而剪斷的鋼絲繩,需要高高順來補回原本的鋼絲繩線,他們的計價是以面積來算,一窗大概也才1、2千元而已,聽丈量師傅這樣說下來,我也覺得補線這個服務真的是在做公益的,如果我是公司老闆,我應該不會做這種賠錢生意,但這或許也是高高順這家廠商能在隱形鐵窗業界作的久做的有好名聲的原因吧!重視客戶的售後服務,不敢說是做到最好,但也應該打趴一些不管後續問題的隱形鐵窗廠商了!

快拆裝置

隱形鐵窗是安全性的設施,千萬不能開玩笑,還好隔壁陳太太不賭氣,高高順也不想造成未知的風險,雙方協調出補線的方式重新安裝好剪掉的鋼絲繩,所以因為怕會有溝通上或認知上的落差,我也和丈量師傅一一確認,只要有確認的一定要有書面文字做佐證,或許就能避免隔壁陳太太的消費糾紛,所以包括報價單和保固卡以及和客服的line對話都把注意事項做很完整的交代,以免事後會有落差,就算有落差也是有憑有據。

付了訂金約安裝時間,這部分後續就交給設計師來接洽,如期在設計師規劃的工期內完成隱形鐵窗,我看外面的景色真的不會像傳統白鐵窗的視野一樣,而且從樓下往上看,幾乎看不到真的稱得上「隱形」。隱形鐵窗缺點在我看來應該是沒有。安全第一。後來我也跟設計師聊到安裝隱形鐵窗的過程,設計師對於高高順也是推薦有加,很多的小細節都有幫忙留意,想必也是設計師配合已久的好廠商。隱形鐵窗價格也算合理。

隱形鐵窗

過不久開住戶大會,隔壁陳太太在會議上對於社區經費斤斤計較,尤其對自家的利益非常在意,引起其他住戶的不滿,這時候我才看清原來陳太太是這樣的人格,會議後私底下,其他住戶告訴我說陳太太就是去菜市場也會跟攤販凹個加蔥送蒜等小動作的人,聽這樣的解釋,陳太太告訴我的隱形鐵窗補線糾紛和高高順告訴我的計價規則,我大概也可以猜想到原來陳太太去凹免費補線這件事,也就不太意外了!

arrow
arrow

    weil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